關於雨傘郵箱,又或是2014年改變香港的雨傘運動,想寫的實在太多,卻一直沒有落筆。

因為感受太多、經歷太多⋯⋯

清場了這三個月,我很少再提起那兩個月以來的瘋癲生活,卻又慢慢地把這些日子來發生的事一一消化,

於是,想為自己,選了這十張照片,為這兩個月來做的事做個記錄。

 

#1 _2014年9月28日,我身在柬甫寨,網絡很慢。

那天剛從金邊飛到暹粒,在一家餐館裡透過無線網路,得知香港發生催淚彈事件。

很多在我眼中都不關心社運、不看新聞的朋友都走在街頭了。

我很慚愧也很著急,恨不得馬上改機票馬上回港。

回港後,馬上跟好友到金鐘支援,

不知不覺地過了兩個禮拜,斷斷逐逐的去不同的佔領區,

感覺到自己的無力,也覺得自己在運動中能付出的是何其的少。

某晚,好友A問我要不要在金鐘雨傘廣場弄一個明信片角落,那時沒有想太多就馬上答應她。

我們用了一天時間去做兩個郵箱、印了一些明信片、畫了banner跟牌子

(現在回想起來,怎麼那時候一天可以完成那麼多事啊?)

翌天,我們在雨傘廣場裡的連儂牆前的空地擺攤,想不到反應很好,更有人送郵票給我們呢!

那晚,就是我們擺攤生涯的開始....

2_Fotor.jpg

 

#2_因為我的伙伴A要輪班工作,很多時候都是我自己來擺攤,然後就遇到很多記者朋友/村民來跟我聊天

第一次接受記者訪問、第一次被拍、第一次上報,

這些訪問/交談除了讓更多人知道雨傘郵箱外,更讓我更認識自己,成長了很多。

我要謝謝來訪問過我們的記者/新聞系學生們。

3_Fotor.jpg  

 

#3_ 開始了擺攤後,明信片派得很快,所以一直要加印、一直要補買郵票,才發現成本比想像中大

那時的我還在待業,一度覺得很大壓力,要繼續好還是放棄呢?

但每次有壞情緒出現時,總會遇到很多天使,給我依賴給我力量。

除了自己的好友一直幫忙做義工,陪我買物資買飯給我吃,

還不斷地有有心市民來捐郵票、還有個可愛女孩捐了300張自己畫的明信片、

還遇上好幾位贊助印刷明信片的朋友呢!

其實現在想起來,除了感動還是感動。

__  

 

#4_雨傘運動踏入一個月,從來沒有人想過香港人會那麼團結去做一件事。

而雨傘廣場也慢慢的發展成一個社區。

還記得有一個下午,我獨自到金鐘準備擺攤,遇到有幾位女孩準備了熱湯跟柚子蜜給大家喝

然後她們得知我的身分後,就叫我多喝幾碗。

這是一個夢,不想醒來的夢。

7_Fotor.jpg  

 

#5_ 三個月前,我和A去藝術中心看麥導演的電影-曖昧不明研究學會

打從心底的喜歡這作品,還有這位細膩的導演。

928跟雨傘郵箱後,衝動地在instagram上跟麥導演說有這件事,

想不到她居然回我,給了她的手提電話給我,說有什麼需要就找她。

然後有一晚,她來到我們的攤前,就像其他人一樣寫起明信片來,更跟我們聊天。

我跟她說,麥導演我覺得你很真實。

她說:我們每個人都很真實啊!都有沒自信的時候。

臨別前更跟我們擁抱。那時因為運動拖了很久,一度感到迷惑的我,發覺這場運動的意義,

不是在於我們爭取了多少實質的東西,而是我們可以一個全新的思維去看這座城市、去看身邊的人、去看待“愛”。

有了愛,我們都可以走得更遠,走得更久。

4_Fotor.jpg  

#6_擺攤的時間都很長,我試過在攤前坐了八個小時

一般我們都在哪裡吃飯呢?就在地上啊!

吃什麼?外賣啊!

這兩個多月的時間,吃了N次麥當勞、N次大家樂、N次南記還有N次⋯⋯⋯⋯

雖然坐在地上吃飯有點累,有時候好想念媽媽煮的菜,

但我們眾人都沒有怨言過,反而很享受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

5_Fotor.jpg   

 

#7_ 某個夜晚,跟幾位一起擺攤的伙伴過了熱鬧的一夜,

到午夜準備離開時,看到這位女孩的背影。

穿著校服的她,在幫忙收拾場內的垃圾。

然後我就想起在這裡,無論是在物資站輪班的義工、在自修室當值的校工、做樓梯的木工、每天在駐守的媒體記者、在留守的、在清潔的、所有人,都是無名英雄,

也許他們不被看見、但他們每一位,都正在默默的為這個城市付出,不求回報的。

6_Fotor.jpg  

#8_十張照片裡,怎能沒有我最愛的連儂牆?

如果說雨傘廣場是烏托邦,那連儂牆就是最美的村莊。

因為曾經去過位於布拉格真正的Lennon Wall,所以看到Lennon wall居然可以出現在香港,覺得很impress

這面佈滿一張張香港人的心聲&願望,又能會否被聽見。

 

9_Fotor.jpg   

 #9_ 佔領的兩個多月以來,中環金鐘一帶成了全港空氣最清新的地區

我最喜歡從金鐘走到中環的這段路,一邊看著繁華夜景,一邊看著在佔領人們的生活

如今,這段路已經變回一條冷冰冰的行車路,但我會永遠記得這段路上的回憶。

8_Fotor.jpg  

#10_ 清場前的一晚,成員到齊一起過了快樂的一晚。

也許是因為知道是最後了,我們都特別珍惜最後以這個身分相聚的時光。

整個廣場擠滿了來說再見的市民,很是熱鬧

我抽了一段時間,一個人在廣場裡走了一篇,跟每個認識的人、每個熟悉的場景說再見

靠近聖誕節的日子,海富外有聖誕燈飾,加上由浸會大學同學做的雨傘藝術裝置

這是我這二十多年來,看過最美的聖誕燈飾畫面。

10_Fotor.jpg  

 

清場了已經接近90天了,這個城市好像沒有發生過什麼一樣,

人們繼續工作、繼續擠地鐵、繼續罵政府、繼續生活

可真的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嗎?

 

我遇見了最美好的香港

我遇見了最美麗的香港人

我們所付出的,都會為民主種下去的種子,有一天,都能開花結果。

香港人,互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雨傘運動 雨傘革命 香港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